close

DSCF8202.JPG

斷牙手術和團塊切除後大概再一個禮拜.我就收到嶺的腫瘤化驗報告

其實在那之前就覺得有不太好的預感.上網看了一堆資料.口腔腫瘤大部分都不是什麼好東西

原本猜測是纖維肉瘤.後來接到普羅梁醫師的電話.結果是惡性周邊神經髓鞘腫瘤(MPNST)

一個我聽都沒聽過.連名字都念不好的瘤

雖然和醫生通話的時候都還滿冷靜的.但是電話掛斷後還是忍不住大哭

更讓人無力的是.梁醫師說這種瘤不適合化療.也沒有大狗的放射治療(當時)

所以能做的就是發現的時候再去手術切除.只有這樣...

 

明知有個敵人.卻不能打倒他.只能放任他肆虐的感覺真的很差

腫瘤一般觀察的時間大約是半年.

這篇文章拖了一年.原本想說如今寫文的時候可以侃侃而談.結果沒有..

之後又有了其他狀況

 

報告中顯示可能是神經髓鞘細胞瘤.也可能是黑色素瘤

無法肯定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細胞在突變且是剛發生不久的情況.還無法準確辨識.但不管是哪個都不是好東西

惡名昭彰的黑色素瘤很容易轉移到其他地方

神經髓鞘細胞瘤很容易復發.上網做了功課.一般都出現在四肢末梢神經居多

至於為什麼在口腔….我想大概就是嶺嶺很特立獨行吧….

之後嶺的腫瘤部分我都在台中吉米哈利請熊醫師看診.也問過一些腫瘤科的醫師

但是也如同梁醫師所說.沒有其他治療方式

於是後來我嘗試從飲食方面改變看看.試著用鮮食提高犬的免疫力和增加抗氧化

 

後來陸續有朋友或是關心的網友問我為什麼會長腫瘤..

腫瘤發生的原因醫生都不確定 我又怎麼會知道....

想想大概就是先天遺傳.後天環境.還有飲食之類的吧

關於這些米麻那也有詳細的介紹可以看看

一直以來兩犬都是以飼料為主.吃的也算不錯了.大概有個中上(歐奇斯.ZEAL.荒野饗宴)

沒讓犬吃鮮食主要的原因是怕我調配的不好.反而造成營養不均衡

在鮮食這部分請教了摸摸哥和雷恩妹.感謝他們的經驗分享

P1640663.JPG

原本不想煮馬鈴薯的副食品.反正他都愛吃不吃.既然要煮嶺嶺的鮮食.就順便讓馬鈴薯跟著吃了~XD

鮮食的部分我參考了The DOG CANCER Diet的文章

其中建議腫瘤犬 鮮食>生食>飼料

我的比例 穀類:蔬菜:肉類大約是1:1:1 (最近有嘗試提高肉類降低穀類)

P_20150907_232649.jpg

穀類以燕麥或是糙米類為主.避開精緻澱粉.不過糙米嶺嶺不太好消化.所以還是以燕麥為主

蔬菜部分主要是十字花科的菜.每次挑個4.5.還有彩椒.櫛瓜等.今年嘗試菇類

肉類則沒有限制種類.雞胸.豬里肌.鯛魚..牛肉.鴨胸等.最近也嘗試給鮭魚和鯖魚.通常一次2-3

有時搭配油漬沙丁魚罐頭.零脂優格.藍莓等

每種東西混在一起拌一拌.嶺嶺都很捧場~~

P_20151123_234439_1.jpg

保養品部分.平常除了關節保養品外.很少補充其他.偶爾給給魚油

開始吃鮮食後.就固定每天給魚油(或磷蝦油)

之前聽黃慧璧醫師的演講.犬的保養品中.真正有醫學證實的只有魚油

可以顧眼睛顧皮膚顧關節抗血栓.好魚油.不吃嗎

另外還有給海藻粉.因為十字花科會阻礙碘的吸收.

而實際問過一些腫瘤科醫師

雖然十字花科在人類上的研究在抑制腫瘤上有成效.但在動物身上好像還沒有具體的效果

不過能做的能試的就盡量了

P_20150920_025544.jpg

其實要給鮮食真的很剉.很怕自己弄不好

結果到現在一年了.好像也就這樣

今年6月嶺嶺又發生一次腫瘤問題.也同樣是神經髓鞘細胞瘤

這次雖然還是很無力又難過.發生的位置在脊椎神經.對於又是個壞傢伙好像也沒那麼意外….

總之就繼續努力了.

另外針對神經髓鞘瘤今年已有放射治療和其他治療方式

不過嶺嶺的位置不適合做放射.這部分就之後再說明了~

 

後記 :

整個晴天霹靂急轉直下連我自己都沒想到

這篇文是2016.9月底颱風家中沒網路時打的.結果10月初嶺的腫瘤復發

又是在脊椎神經處.這次因為種種的不巧.開刀的時候腫瘤已和血管神經等糾結在一起.無法完整取出

且其他周圍肌肉也都被腫瘤侵蝕了...

因此嶺嶺目前被腫瘤壓迫神經導致後肢癱瘓.狀況不好

現階段只希望嶺嶺能夠開心一點.多帶他吃點好吃的

在他體力許可的情況再帶他多看點風景.只希望他不要不舒服的度過最後的時光

DSCF81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班/嶺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